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集贤县巧用“四诊法”问诊把脉,提升巡察政治体检质效

集贤县巧用“四诊法”问诊把脉,提升巡察政治体检质效

来源: 集贤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7-03

为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集贤县委巡察工作不断创新方法,对被巡察单位采用“望、闻、问、切”进行整体把脉,全面体检。

望,把工作干到前面,做到心中有数。巡前准备是精准发现问题的前提,关系到巡察工作全局。每轮巡察前,巡察办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信访、财政、公安等部门为巡察组提供情况,充分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找出可能存在问题的各类“风险点”。依据收集的问题,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科学严密的巡察工作方案,划出巡察重点,确保政治巡察的方向不偏、焦点不散。自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发出协调函100余份,筛查被巡察党组织有效信息300余条,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助力。

闻,把民意放在首位,关注百姓关切。灵活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利用集贤县纪委监委网站、电视台、集贤微言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巡察公告,扩大社会知晓率。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设置举报电话、信箱、电子信箱,并广泛张贴巡察公告。巡察村居的过程中,巡察干部沉下身子,走到乡间集市、田间地头和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提高百姓对巡察工作的认同感,树立巡察在老百姓心中的威信。县委第五轮巡察期间,三个巡察组共入户走访40余次,受理信访51次。在一次与老乡的谈话中,发现了某村原书记吴某某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误工补助问题,问题线索移交后,县纪委监委给予吴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问,把谈话变成交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被巡察单位在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意识形态及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各巡察组不断创新谈话方法,把谈话内容谈到“点儿”上,真正谈出实情、谈出隐情。截至目前,共开展个人谈话1700余次,通过谈话发现问题100余个。

切,把开方贯穿其中,做到标本兼治。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督促其限期整改,公开通报整改结果,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县委巡察办结合巡察乡镇、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关于当前集贤县农村经济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专题报告呈报给县委,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集贤县委已开展十一轮巡察,覆盖了196个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到91.16%。共发现各类问题1669个,向纪委监移交问题线索281件,立案1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83人,批评谈话教育7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