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饶河县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四个精准查找”

饶河县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四个精准查找”

来源: 饶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2

饶河县纪委监委从“责、权、廉、德”四个方面,精准查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所存在的问题,推进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

精准查找督责漏点。在疫情防控方面,成立4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县疫情防控相关部署情况及卡口管理、小区包保、村屯执勤、出入境通关进行明察暗访。在对不认真履职的11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的同时,对查找出的责任监督存在的漏洞,列入警示教育整改问题清单进行整改。在春耕生产方面,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着重把农民信贷、物资储备、农机具使用等监督内容补充细化,列入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完善内容,全力保证农民顺利完成春耕。在脱贫攻坚方面,通过明察暗访、联合检查、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查找纪检监察机关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监督整改不到位问题,列入即查即改问题清单,对监督不到位责任人进行问责。

精准查找督权断点。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为重点内容,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查找纪检监察机关在权力监督上的断点,列入专题警示教育重点整改内容,探讨研究深化监督机制改革问题。积极开展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以此加强对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的监督,特别是强化对案件规范化、程序化、量纪标准的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对跑风漏气、办人情案等违规运用纪检监察权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精准查找督廉盲点。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严防“灯下黑”,结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的典型案例,警示纪检监察干部,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以纪检监察干部如何立正家风、守住廉洁门和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重点内容,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设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廉政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培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素养和业务能力。

精准查找督德虚点。结合主题教“回头看”,重点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品德教育虚化的问题。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督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社会公德教育作为重点,在纪检监察干部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基础,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内容中,增加职业道德教育相关内容,以明察暗访、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八小时外”家访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职业道德遵守情况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