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宝清县纪委监委:以“五查”为抓手推进专题警示教育

宝清县纪委监委:以“五查”为抓手推进专题警示教育

来源: 宝清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5-22

宝清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六个对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创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五查”活动。

一是开展监督执纪短板筛查。以对全县各乡镇站所、县直各单位内设股办负责人,特别是涉及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等关键岗位及交流轮岗新任职股级干部为重点的干部监督工作进行筛查,查找监督的“漏点”“断点”“虚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集中整治人情监督、形式化监督、老好人式监督问题,从根本上破除和扭转“雨过地皮湿”式的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和效果。

二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乡镇和县直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开列各个岗位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清单,公开廉洁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对照风险点进行自我检测,树立“管别人首先管好自己、监督别人首先监督自己”的理念,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三是开展党规学习培训抽查。坚持集体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并重,采取常委领学、业务骨干授课辅导、撰写心得体会、每周测试督学等方式,以《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重点内容,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业务大学习、大提升活动,并对学习成效进行抽查测试,强化规矩意识,维护制度权威。

四是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访查。针对少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权思想行为、监督不实、利用职权办私事、徇私办案等问题和现象,在县民生大厦、县政府、县法律服务中心等政务开放窗口,随机对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作风问卷式访查,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初步梳理出作风上存在的问题10余个。县纪委监委将对调查结果认真进行汇总分析,作为制定整改措施的第一手材料进行靶向整改,规范执纪执法行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形象。

五是开展廉洁自律规范纠查。以专题警示教育“六个鉴戒”为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剖析,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结合主题教育“回头看”,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纠查。县纪委监委将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把廉洁自律实践成果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队伍管理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