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友谊县纪委监委“凡问三必”精准、稳慎、科学问责

友谊县纪委监委“凡问三必”精准、稳慎、科学问责

来源: 友谊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0-03-31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友谊县纪委监委启动“凡问三必”,促进精准、稳慎、科学问责,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必须做好问前调查,促进精准问责。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原则,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所列的11种情形,迅速启动、做深做细做实问前调查,对反映不实、诬告陷害的,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各级干部敢闯敢试、担当负责,并严惩诬告陷害者;对确实失职失责的,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精准把握政策,依规依纪问责。对未经调查核实的事项,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提出问责要求。

二、必须做好原因剖析,促进稳慎问责。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准确界定故意和过失、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保证处理意见公正合理,让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心服口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准确把握不予或免予处分、从轻或减轻处分、从重或加重处分的不同情形,既做到严格责任、严肃问责,又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三、必须做好成效检验,促进科学问责。适时检验问责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避免“一问了之”。一方面对受到处理的同志加强关心激励、教育引导,通过有效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另一方面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于被问责后能清楚认识错误并积极改正的干部,如影响期满、表现好且符合条件,可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对于被问责后表面上悔改,背地里却仍旧我行我素的干部,一经发现必须加大惩处力度,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