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疫情下的3·15,看怎样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针对疫情下的3·15,看怎样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 2020-03-17

针对今年以凝聚你我力量为主题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就驻在部门落实好不聚集、明主线、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督查工作。

一是看工作重点。3·15前,主动列席或参加市场监管局有关今年3·15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学习并研究驻在单位制定的活动日方案,看今年活动的主题和工作重点。据此结合实际,形成了对宣传活动过程是否能够在不聚焦的情况下全面落实宣传工作和12315对消费者投诉能否做到快接、快办、快结、快反馈机制的监督计划。

二是看现场。3·15当日,直接深入到松江国际购物大厦、新玛特、大润发等商超,查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宣传单发放、12315宣传画张贴、公平秤投放、宣传片播放等情况,重点查看了宣传活动是否存在人员聚集的问题。现场发现,所驻部门取消了领导讲话、现场咨询等惯例,避免了人群聚集,同时领导班子带头分散开展宣传活动,总体秩序井然。

三是看处理情况。通过调阅12315记录,发现3月15日当天12315平台共接到投诉举报电话11个(其中涉及疫情期间价格管控类投诉2件),咨询电话77个。当日向属地市场监管分局进行了转交。当日办结涉及疫情期间价格管控类投诉1件并及时进行了反馈。对于没有当日办结涉及其他商品质量类、服务类和其他类特别是疫情期间价格管控类的投诉举报,将进行电话跟踪做好督促,确保依规及时办结并反馈,助力提振消费者信心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