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刘宏宇涉嫌受贿案开庭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刘宏宇涉嫌受贿案开庭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12-04

“这场面过去在电影、电视剧里看过,没想到今天发生在我的身上。”11月28日9时30分,站在大庆市看守所门前的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原副院长刘宏宇戴着手铐,在寒风中被押解上警车。

  当日,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对刘宏宇涉嫌受贿一案进行开庭审理。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大庆市纪委监委组织红岗区辖区内二级以上医院的院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庭审,接受行业内案例警示教育,深思贪腐之害。


  1963年出生的刘宏宇成长于我省讷河市一个医学世家。受家庭熏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之后又继续攻读硕士、博士,不到40岁就当上了科室主任,逐渐成为黑龙江乃至全国知名的心血管病专家,挽救过很多患者生命。然而,随着权力增大,面对金钱的诱惑,尤其面对医疗耗材供应商源源不断的回扣,他私欲膨胀,背离初心,破纪违法,由收受到索要,以致最后贪腐起来也是一把“快刀”,最终沦为阶下囚。

  10点30分,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肃穆威严。随着审判长手中的法槌落下,庭审开始。刘宏宇在两名法警的押解下出庭。近两个小时的庭审,通过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还原了他从一名医学专家蜕变成贪赃枉法的犯罪嫌疑人的堕落轨迹,让旁听的卫生系统的同行们受到强烈震撼。
  “刘宏宇是国内心脏外科领域的顶尖专家,曾是黑龙江医疗界的骄傲。可是今天,一栏之隔,物是人非,这种场面给我的触动太大了,警示我一定要时刻保持自律,思想上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庆市红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福顺说。
  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刘宏宇在任哈医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副院长期间,利用掌握医疗耗材回款审批的权力,大肆收受供应商贿赂。面对法官和公诉人的提问,刘宏宇供认不讳,没有为自己辩解。辩护人也未对公诉意见提出异议,只是强调其具有从轻情节,希望在量刑上予以考虑。
  “我对不起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对不起国家对我的培养,对不起家人、学生和患者的期待与厚望。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认罪认罚。今后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尽可能弥补犯下的罪行……”在最后陈述时,刘宏宇几度哽咽,甚至泣不成声。
  大庆市铁人医院院长李长凯在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这次庭审让我领悟到了‘医者仁心’更深层次的含义,不只是要尽到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责任使命,更是要有一颗善良之心、公正之心和清白之心。丢了这些,就容易走向歧途。”
  庭审结束后,看着自己曾经无数次拿起手术刀的双手被重新戴上手铐,刘宏宇再一次流下了泪水。(张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