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吴文俊、谢立群腐败案同日开庭!佳木斯市人防干部集体旁听庭审

吴文俊、谢立群腐败案同日开庭!佳木斯市人防干部集体旁听庭审

来源: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19-11-01

  日前,佳木斯市人防办原副主任吴文俊涉嫌行贿、单位行贿案,市人防地下过街工程管理处原主任谢立群涉嫌受贿、行贿案,于同一天在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法院分别开庭审理。
  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组织市人防办5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两案庭审。


吴文俊案庭审现

  吴文俊于2003年调任市人防办副主任,在这个岗位工作时间长达10年,于2013年退休。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对吴文俊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吴文俊在担任市人防办副主任期间,为使其亲属、朋友承建的人防工程续建项目顺利通过审批、验收,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在任佳木斯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公司)虎林人防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南方公司顾问期间,为使该公司开发的人防工程项目顺利通过审批、验收,多次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财物,数额较大,涉嫌单位行贿犯罪。同年6月,吴文俊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意味着“平安着陆”。“我有43年的党龄,以这种方式离开党组织,我追悔莫及。”被告席上的吴文俊在庭审现场忏悔道,“今天人防办的同志们都来了,你们要以我为反面教材,警钟长鸣,好好珍惜党的培养。”


谢立群案庭审现场

  谢立群于2004年进入市人防办,先后担任过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人防地下过街工程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主任等职。今年3月,谢立群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6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经查,谢立群在任市人防办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已建人防工程报告、回填、审核、报审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欧元、地下停车位、房产等财物,涉嫌受贿犯罪;为谋求晋升正处级职位,而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谢立群当庭认罪:“我从一名解放军干事,成长为一名团职干部,又转任到地方领导岗位。如今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辜负了党对我多年的培养,辜负了部队对我的锻炼和教育,我认罪认罚。”
  “身边事”最能警醒“身边人”,看到曾经的“老同事”“老领导”站在法庭上,旁听的人防系统的党员干部们更感震撼。
  “这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给全系统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市人防办主任李岩焱深有感触地说,“我一定要引以为戒,在自身正确用权、廉洁从政的同时,还要教育引导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敬畏红线、坚守底线。”

(佳木斯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