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70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70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0-09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70周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连续执政70年并将继续长期执政?这是世界关注中国的焦点所在,也是“中国奇迹”的奥秘所在。内因决定外因,解答这个奥秘,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党的自身找原因。回望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前毛泽东提出“历史周期率”和“两个务必”,到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制胜法宝”,紧紧围绕在长期执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性问题,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执政党建设巨大成就,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党领导伟大事业取得不断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经验和规律。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才能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70年来,我们党集中全党智慧,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思想基础和科学行动指南。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党作为根基性工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

  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把党的建设同党在不同时期的基本路线紧密联系起来,更好地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宝贵经验,也是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的重要论断。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革命、过渡时期总路线和八大制定的路线方针开展党的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制定并坚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围绕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提出并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把坚持和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面贯彻执行作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和检验党的建设成效的标准,按照党的基本路线、中心任务和历史使命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坚持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这是党领导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70年来,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满足群众利益需求,致力保障改善民生,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赢得了人民的认同和支持。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葆党的力量源泉和执政根基。

  坚持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关系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执政党各方面建设的成效,最终都集中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70年来,我们党顺应执政地位、执政环境和执政任务的变化,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着重从思想和作风、组织和干部、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素质和本领等方面,大力提升执政能力,推进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特别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必须把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贯穿到自身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坚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由党的性质、地位以及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和优良传统。1962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党要管党”的重要论断。党的十三大提出“从严治党”。十六大明确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管党治党理论与实践。7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中不断祛除病害、保持肌体健康,充分显示了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性、严肃性和革命性。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党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由诸多要素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相辅相成构成的有机整体。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形成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三大建设”为主的党建格局。新中国成立后,党根据执政党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把反腐败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十七大首次提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党建布局;十八大将反腐倡廉建设与制度建设的位置互换,进一步理顺了党的建设内在关系;十九大创造性地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5+2”新的党建布局。历史和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顺应时代和形势变化,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丰富完善党的建设内涵和总体布局,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作者:王士龙 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