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上海:支部建在巡视组 怀揣初心找问题

上海:支部建在巡视组 怀揣初心找问题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9-02

  从惯于跟野生动植物打交道,到天天参与谈话、查阅资料,80后的小伙张秩通这几个月的工作内容有了很大变化。三个月前,他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一职被抽调到上海市委巡视机构挂职锻炼。

  上海市委巡视机构人员来源渠道多元、组织关系隶属多样,这是该机构在开展巡视工作中面临的现实挑战。上海的巡视工作每轮时间大约在两个月左右,其间,上海市委巡视组的党员们要面对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找出真问题并精准定性,这对于许多人而言都是一次重大考验。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的做法是——“将支部建在巡视组上”,通过一体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工作,进一步提高巡视机构的党的建设水平。

  今年4月,随着上海市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启动,10支建在上海市委巡视组上的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从上海全市各级机关、高校、企业抽调而来的100余名党员自此有了新的组织。

  包括张秩通在内的许多党员都清楚看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足,而第一个难题就是对党内相关条例、规定不够熟悉。在巡视的过程中,上海市委巡视组的党员们需要将党的组织条例、规定具象为一把“标尺”,来衡量被巡视单位的具体贯彻落实情况。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说恰逢其时,正好帮助他们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上海市委巡视办副主任楚永桥介绍,为避免部分党员抱有“旁观心态”,他们特意将全体巡视干部纳入此次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开展的主题教育中,确保大家一起学习、研讨,共同提高,增强巡视队伍整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海市委第五轮巡视工作的主要巡视单位是上海市的国有企业。在主题教育中,上海市委巡视组的党员们再次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随身携带讲话文件、常学常新。上海市委巡视组任务艰巨,但每晚雷打不动的小组讨论热火朝天:对照讲话精神查找问题,上海市委巡视组的党员们常常会对一个问题反复分析研判,并对照总书记讲话中的原文论述来理解、把握,真正做到学深悟透。

  只有充分得到论证的问题才会被采纳,最终写入巡视报告。“这既是对巡视单位的尊重,也是对我们身上扛起的这份责任的尊重。”张秩通说。

  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这是身处上海巡视工作一线的党员们的初心与使命。

  发现真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面对上海市体量庞大的国企,年轻的上海市委巡视组工作人员心里难免犯怵。此时,经验丰富的上海市委第四巡视组组长朱甫娟站了出来。在主题教育中,她所带领的第四巡视组兵分多路,到广西钦州、安徽芜湖、江苏宜兴等与上海市国企有业务关联的上海市外企业开展延伸巡视。

  在延伸巡视之前,朱甫娟认为,只看到表面问题仍然不够,上海市委巡视组需要抓住每一个细节、疑点,才能挖掘出深层次的问题。朱甫娟和她的组员们不畏高温,深入工厂内部作业区,查看日常运行情况。通过翻查堆成小山状的案卷资料、对比市场内同类型企业,上海市委第四巡视组最终找到了被巡视企业的症结所在,也让此前一些心存疑惑的群众心服口服。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身处巡视工作一线的党员们在学习中找到了答案,为问题定性提供了有力依据。同时,他们还在主题教育中学习到身边许多先进人物事迹,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在巡视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和毅力。

  眼下,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各党支部正围绕“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主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查找在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初步梳理出问题检视清单。(上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