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古代新生“开学那些事儿”

古代新生“开学那些事儿”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9-02

药王孙思邈(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好的暑假总是这么短暂,一眨眼,又到了开学季。“开学”是个很有仪式感的词,它代表了新的起点、新的开始。而在“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的古代,学子们“开学那些事儿”比如今可复杂多了,你都了解吗?

  古代孩子们几岁入学?

  古代的教育并不普及,所以对入学年龄的要求也没有现在这么严格,甚至二十岁入学都有先例。

  东汉的《大戴礼记·保傅》称,“古者年八岁而出就外舍,学小艺焉,履小节焉。”而《尚书大传·略说》则称“古之帝王者,必立大学、小学……十有三年始入小学”,是13岁入学;同篇中还有“十五始入小学,见小节,践小义”的记载,是15岁入学。由此可见,从周至汉,只要在8至15岁之间都可读小学。

  值得注意的是,此“小学”非彼“小学”。古时的“大学”以诗书礼乐为学习内容,而“小学”则以文字训诂为教授内容,所以“小学”也是文字学的别称,并不是我们现在理解的“小朋友上的学校”。

  隋唐时期,学生的入学年龄要比之前的朝代提前1至2岁,即6、7岁入学也可以,如唐代医学家、药王孙思邈便是“七岁就学”。当时的他已经能“日诵千余言”,以至于洛州总管独孤信见到他时大为惊叹,称“此圣童也”,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神童。

  明清时期依旧沿袭“弹性入学”的传统。明代魏校《庄渠遗书·渝民文》称,“凡为父兄者,如有子弟年六七岁至二十岁未冠者,俱要送入社学。”社学,即地方官府奉朝廷诏令所设的“乡村小学”。到清朝时,一般入学年龄为七岁以上,十五岁以下。

  九月一直是官方开学时间吗?

  和入学年龄一样,古代的开学时间各个朝代并不相同,除了现代统一的“秋季入学”外,还有“春季入学”和“冬季入学”。古代中国是传统的农业社会,一切围绕农事展开,教学亦然,奉行的主要原则就是“农闲时间搞教育”。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汉代,据崔寔《四民月令》记载,有三个入学季:正月农事未起、八月暑退、十一月砚冰冻时,其中“八月暑退”与现代开学时间最接近。如果是春季开学,一般在“正月望后”,即正月十五之后,和如今春学期的开学时间差不多。

  到了南北朝时期,开学时间相对统一,冬季入学成为主流。《北齐书·李铉传》中便有“春夏务农,冬入学”的说法,开学大概是农历十月。陆游《冬日郊居》一诗中云,“儿童冬学闹比邻,据案愚儒却自珍。”自注即称,“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谓之冬学。”

  除了农事规律,开学时间的选择还与学期的长短相关。古代的学期短者三个月,长者一年。冬学多“三月制”,相对较短,以明代为例,一般从每年的腊月到次年三月。如果是“八月制”和“十二月制”,一般都是春季入学:八月制 “上元(即正月十五)入学”,“八月终解馆”;十二月制 “正月望后启学”,“岁暮罢馆”。

  古代新生的“开学典礼”是什么样的?

  在中国古代,“入学礼”被视为人生的四大礼之一,与成人礼、婚礼、葬礼相提并论。新生入学会有隆重的“开学典礼”,包括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和开笔礼等环节。

  ● 正衣冠

  据《礼记》记载:“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讲究礼仪要求首先从自身言谈举止开始,做到衣着整洁,表情端庄,说话和气。因此,古代开学仪式的第一课即是“正衣冠”。古人认为:“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入学时,新生要一一站立,由先生依次帮学生整理好衣冠。然后,学生排着队到学堂前集合,恭立片刻后,才能在先生的带领下进入学堂。

  ● 行拜师礼

  步入学堂后,先要举行拜师礼。学生先要叩拜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双膝跪地,九叩首;然后是拜先生,三叩首。

  拜完先生,学生向先生赠送六礼束脩(xiū)。脩,就是干肉,一条干肉为一脡(tǐng),十脡为一束,束脩,也就是十条干肉。所谓六礼束脩,指的就是古代行拜师礼时,弟子赠与师父的六种礼物,分别为干肉条(感谢师恩)、芹菜(勤奋好学)、莲子(苦心教育)、红枣(早早高中)、桂圆(功德圆满)和红豆(红运高照)。

六礼束脩(图片来源于网络)

  束脩礼一直沿袭至明清,虽然后世送的礼物已不尽相同,人们却一直把送给老师的酬劳称为束脩,又作束修。比如《通典》记载,唐代的学生入州、县学校,就要缴纳帛一匹、酒一壶、干肉五条,作为给老师的见面礼,并有一定的仪节。

  老师在收下束脩后,回赠《论语》、葱(聪慧)等礼物,同时带领弟子齐颂《大学》首章,象征担下“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责大任。

  ● 净手净心

  行过拜师礼后,学生要按先生的要求,将手放到水盆中“净手”。“净手”的洗法是正反各洗一次,然后擦干。洗手的寓意在于净手净心,去杂存精,希望学生能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 开笔礼

  开笔,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形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古代读书人只有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这是开学礼的最后一道程序,包括朱砂开智、击鼓明智、描红开笔等。

  “朱砂开智”也叫朱砂启智或朱砂点痣,由先生手持蘸有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红痣。因为“痣”与“智”谐音,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击鼓明智”的传统来源于《学记》:“入学鼓箧,孙其业也”,意在通过击鼓声警示,引起学生对读书的重视。

  “描红开笔”就是学生在先生的指导下,学写人生的第一个字——“人”,寓意做学问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一撇一捺,古人把“人”字造得如此简洁,却留下了无尽想象空间。

  完成这一系列仪式之后,就算是正式开学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