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杭州: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杭州: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2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三查’是指什么?请抢答……”

  “临时出国(境)团(组)擅自变更路线的,属于违反什么纪律?”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有哪些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考验?”

  ......

  8月16日,杭州市纪检监察干部“锻钢铸魂”大比武决赛正式开赛,经过前期的两场初赛,最终胜出的9队“武林高手”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较量。

  “视频挑错、快速竞答、案例判断、风险挑战”环环相扣,各队比分交替上升,竞争激烈。选手们通过答题,既展现了自身的学习所得和业务水平,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识分享和思维碰撞。

  除参加决赛的9支队伍以外,杭州市纪委监委前期还组织全市20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集中书面测试。此次大比武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的深化和推动,也是杭州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全员大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浙江省纪委监委关于全员培训的工作部署,制定实施《2018-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实施细则》,把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中心工作来抓,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组织、派驻机构以及所属企业、高校纪委均在上半年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3天以上的集中培训不少于1次。

  其间,杭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统筹谋划培训方案、分层分级落实责任、合理调配教育资源等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坚持领导领学,落实委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教育培训的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委领导带头上课18次,相关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业务专题培训,切实担负起应尽职责。注重督导督学,坚持分层分级,督促区县(市)纪委监委有序推进全员培训工作,抓住“关键人”“关键事”,上下联动开展专题培训,如在监察办公室成立、运行一段时间后,组织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450余人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骨干力量的专业化能力建设。

  除开展集中培训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充分调动资源,采取视频学习、网络学习和传帮带学等形式,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金钉子”夜学就是其中的代表。

  “同学们,大家好!学思践悟的好平台,快乐学习的好伙伴——‘金钉子’夜学又和大家见面了。”前不久,根据委机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杭州市纪委监委2019年第四期“金钉子”线上夜学准时上线。此次夜学以“明初心·践初心·葆初心”为主题,学员们采用线上交流研讨的方式,将各自在主题教育中的所学所悟充分展示出来,并明确了下一阶段努力的方向。

  “从监督室到党风室工作,工作有所变化,但是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对党必须绝对忠诚初心不变”。

  “和一些老同志比起来,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差了,走访中明显有和村民说不上话的感觉”。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认真二字尤为重要,在履职尽责上要一丝不苟,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

  在讨论中,学员们结合前期学习调研情况,谈体会、找差距、亮承诺,充分表达观点,碰撞思想火花。“这次夜学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下一步,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内容转化为提升工作的能量。”在线学员们说。

  为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迫在眉睫。“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更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抓素质提升,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事业发展熠熠生辉的‘金钉子’。”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在打造精品课程和师资队伍共建共享上下功夫,在教育培训的内容上力求“接地气”,进一步加强对工作开展的具体指导性和针对性,提升培训实效,切实发挥培训促进工作的作用。(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