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警钟敲响耳畔 防止初心蜕化

警钟敲响耳畔 防止初心蜕化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26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8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省级领导干部层面开展警示教育,一同观看该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初心的蜕化》。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令人震惊、发人深省。我们要从这些‘活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把自己摆进去,多反省自问,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守初心的自觉,防止初心蜕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观看警示片后,为在场的省级领导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告诫大家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举措。

  据悉,为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精选出全区近期查处的13起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初心的蜕化》,从遗忘初心背离使命、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公器私用身陷“围猎”、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违纪违法案件,并作为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教材,发放给全区各级党组织。

  “如果忘掉了初心,就等于丢掉了信念,失去了政治灵魂,人生就会迷失方向。”

  “理想信念由动摇到逐步丧失后,我把廉洁从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完全忘掉了。”

  “反思自己一夜之间变成阶下囚,这都是事物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说到底自己渐渐忘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忘记了自己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

  ……

  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因遗忘初心、背离使命而最终身陷囹圄者的深深忏悔犹如一声声警钟敲响在每一位在场省级领导干部耳畔,使大家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寸心不守,初心必难久远。从这些人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没有一起不是从理想信念第一道闸门出现第一丝缝隙开始的。贪欲之门一旦打开,必定如堤溃决口,浊流泛滥。”参会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这场警示教育给我打了一剂“清醒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规定动作,要求各级党组织有计划分批次地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对内蒙古自治区廉政教育实体展厅进行更新升级,增加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以及今年以来自治区查处的典型案例、忏悔视频、廉政短片、涉案款物展陈等内容。同时,在今年4月份上线运用的网上3D廉政教育展厅上及时上传、公布查处违纪违示案件音视频资料,便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浏览参观。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仅自治区本级已有82家部门单位4821人次到廉政教育实体展厅参观接受教育;有25万余人次通过手机、电脑等平台浏览参观网上3D廉政教育展厅。

  “每天四场,场场爆满。”负责自治区廉政教育展厅日常工作的陈玮告诉记者:“把廉政党课搬到警示教育基地,使参观者‘零距离’感受到腐败带来的严重危害,这比一般的教育手段更直观,在教育效果上也更具说服力。”

  内蒙古自治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注重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主题教育开展伊始,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发生在本地区本部门的每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

  “党委原副书记、理事长杨阿麟案造成系统内逾400人涉案,10余名农信社系统高管人员被留置审查调查。此案深刻警示我们忘却初心、背弃使命,必将走上不归路……”前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召开一场覆盖全社系统的警示教育大会。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是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次具体实践。主题教育开展至今,该自治区已有29家直属部门单位利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达3000余人。

  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查“病灶”,对症下药治污染。按照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进入整改状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查立改,而其中一项就是针对督促整改、推动建制不够的问题,强化以案促改。对杨阿麟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经营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系统出台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建立了74项规章制度。

  “自治区纪委监委办理的所有留置案件办结后,我们都要撰写‘一案三报告’,并将案件剖析报告分送分管省级领导,推动该领导分管领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并由案件查办部门和监督联系部门督促案发部门单位补齐制度短板,消除监管漏洞,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 付金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