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一心想着发财 他为小聪明付出代价

一心想着发财 他为小聪明付出代价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8-05

  6月25日,杭州富阳,大雨磅礴。神色匆匆的乡镇干部们拖着湿淋淋的雨伞,集聚在法院2号法庭门口,准备参加该区胥口镇人民政府原工作人员邵继宏涉嫌犯罪的庭审旁听活动。

  “听说以前他还是后备干部,怎么不仅涉嫌受贿,还敲诈勒索起了贷款公司?”胥口镇年轻干部高璐璐疑惑地说道。身边的老同事则长长地叹息了一声,“都是他的理财‘高招’害的。”

  9时,法庭庭审正式开始。随着检察官提出邵继宏涉嫌受贿罪、敲诈勒索罪、挪用资金罪等罪名,旁听的乡镇干部都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坐在被告席上的邵继宏,曾是胥口镇后备干部,担任过经济发展办主任等乡镇重要岗位,被同事评价为懂业务、肯干活、有上进心。但自从迷上“投资理财”后,他的工作热情就一落千丈了。

  “从2010年起,他就经常跟我们聊股票、期货,还有什么一本万利的投资理财。领导多次谈话提醒,他却始终觉得理财是私事。”曾与邵继宏一起共事过的胥口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章勇回忆道。

  工作屡出纰漏乃至提拔无望后,邵继宏不仅没有反省自身问题,反而认为“领导当不了,钱总要赚到”。2011年初,他利用担任胥口镇村镇建设办主任的职务便利,擅自将该镇2011年至2013年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测绘业务交由某测绘公司承接,总业务量达196.45万元。

  “人情”显然不会白做。很快,邵继宏向该测绘公司提出以各行政村为付款单位开具测绘费发票的要求,由他持发票到胥口镇上练村、下练村、胥口村、平畈村催讨,收取6万余元。讽刺的是,严禁分摊测绘费到村的规定,还是他一年前亲自修改发文的。之后不久,他就以“借款”名义向该测绘公司索取了这笔钱款。公司负责人柳某念及“人情”,权当送礼,直到案发前也未曾讨要。

  正所谓“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事情到这里似乎也不会露馅。然而,邵继宏的贪欲却在不断膨胀。2013年到2014年间,他利用担任胥口镇商会秘书长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商会账户金额用来“借鸡生蛋”式理财投资,总计达24万余元,至今仍有4万元未归还。此后,邵继宏的“生意经”更大了,向亲友筹集了300余万,在网上投资石油期货,还给自己购买了一辆崭新的凯迪拉克轿车。

  泡沫看似美好,却经不起轻轻一碰。2016年下半年,邵继宏发现自己被所谓的石油期货投资欺骗,筹集的资金血本无归,“借鸡生蛋”转眼成了外债高筑。在负债压力下,邵继宏“拆东墙补西墙”,千方百计寻找民间借贷。从2016年8月起,邵继宏向A车贷公司以车辆抵押借款20万元、向B小额贷款公司以房产抵押贷款107.1万元、经中间人介绍向朱某某借款50万元。上述借款均逾期不还,被债权方多次催讨。

  此时,邵继宏被骗的投资,已由公安部门追回大部分本金。但面对催讨,他想的不是尽快还款,而是打起了“反将一军”的主意。

  2018年2月起,他通过向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公安局等部门举报及互联网上发帖投诉等方式,要挟债权方支付赔偿金。对此,B小额贷款公司和朱某某未予理睬,A车贷公司则为息事宁人支付给他10万元。

  正当邵继宏为自己的手段沾沾自喜时,却没想到当地公安部门在调查A车贷公司时,发现了他涉嫌敲诈勒索、挪用资金的问题,并将线索移送至纪检监察机关。富阳区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进一步查清了邵继宏涉嫌受贿的问题。最终,法槌敲下,邵继宏犯受贿罪、敲诈勒索罪、挪用资金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4万元。

  “组织谈话听不进去,同事相劝当耳旁风,他一心想着发财,浑然忘记自己的干部身份和党纪规定,最终为小聪明付出了惨痛代价。”胥口镇党政办主任胡晓峰在该案警示教育会上如是感慨道。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邵继宏既是党员又是国家公职人员,却欲望膨胀,信念滑坡,为了金钱利益不断突破底线、尽失操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也就成了必然。”杭州市富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志明表示。(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