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我错误地认为到了纪委就是进了保险箱"…… 深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促反思找差距

"我错误地认为到了纪委就是进了保险箱"…… 深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促反思找差距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12

  “我错误地认为到了纪委就是进了‘保险箱’,谁会查纪委的人呢?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我的行为变得更加无所顾忌……”“假如当年我能够正确对待职务上的进退留转,假如我没有忘记曾经的初心和梦想,假如我能够稍微节制一点那日渐膨胀的贪婪欲望……那么我的生命和我的家庭,也许现在将是另外一种状态……”

  近日,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暨全员警示教育大会。深圳会堂里“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语异常醒目。台上,原深圳市罗湖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正科级干部辛秋悦作忏悔发言,数度落泪;台下座无虚席,市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各区纪委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各街道纪工委书记700余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辛秋悦,今年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被市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听完辛秋悦的忏悔发言后,作为曾与他共事的罗湖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赵冉,用“震撼灵魂、深受教育”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辛秋悦以前就在我隔壁的办公室工作,在他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每次看到他办公桌上贴的封条都触目惊心、令人警醒。”赵冉说,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我们要以此为镜,不断严格自我要求,审慎行使权力,把每一次审查调查工作当作一次自省的过程。

  龙岗区龙岗街道纪工委书记郭广林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表示,听完辛秋悦的忏悔后,作为跟他几乎同龄的人,真的非常震憾。深深体会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腐败也并没有天然的免疫性。平时一定要注重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够真正做到清正廉洁。

  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波表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公布辛秋悦案情,表明了市纪委监委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检视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整改问题的决心。辛秋悦虽然是个案,但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都是警示,反映了当前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违纪违法的‘自家人’,我们绝不护短,坚决做到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决不姑息,决不放纵。”

  接下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内部专项检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绝不护短。进一步严格落实《深圳市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法(试行)》《深圳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等制度,紧盯线索处置、案件审查、案件审理等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的“风险点”,消除业余生活和社会交往中的“危险源”,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特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圳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