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一次党组会议发现的问题线索

一次党组会议发现的问题线索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7-08

  日前,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就公职人员在协会兼职、领取报酬等4个方面的12项问题进行初步核实。这些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纪检监察组一名干部参加的一次综合监督单位的党组会议。

  2月11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纪检室主任何文昌按照纪检监察组联系点制度安排,全程参加了原市安监局党组会。

  “2019年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培训班,我们拟与市安全生产协会合作举办。”矿山科向党组会议汇报了此项工作。

  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培训是矿山科负责组织实施的一项常规工作,参加会议的党组成员均表示方案可行,要迅速抓紧组织实施。

  “市安全生产协会本是市安监局监管的一家从事安全生产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市安监局举办一次培训班,为何要与他们合作呢?”何文昌当场提出了质疑。

  因何文昌的质疑,该议题未通过,培训事宜暂缓举行。

  “按照有关规定,市安全生产协会早在几年前就与市安监局彻底脱钩,联合举办培训班,是不是意味着脱钩不彻底,或者是明脱暗不脱呢?甚至背后还隐藏着违纪问题。”在返回纪检监察组后,何文昌就向组长姚群汇报了这一情况。

  事不宜迟。姚群立即召开组务会议,大家围绕市安全生产协会为何要协助市安监局办理复工复产培训,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有没有个人利益掺杂其中?”“往年的这种培训是如何操作的?”

  根据这种种疑问,组务会议议定,将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培训情况向前追溯两年,看2017年、2018年是如何操作运行的?

  当天下午,何文昌和另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再次返回原市安监局,查看2017年、2018年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培训情况。其结果显示:前两年的培训均由市安全生产协会协助完成。

  “看来,市安全生产协会确实存在与市安监局脱钩不彻底现象。”何文昌心想。

  为此,纪检监察组一方面通知原市安监局调整2019年复工复产培训方案;另一方面,就市安全生产协会与原市安监局脱钩不彻底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调查中,纪检监察组借助有经验的第三方社会审计力量,采用纪检监察与审计调查齐头并进的方式,全面铺开调查工作。他们认真审查了2014年以来原市安监局与市安全生产协会脱钩改革的痕迹资料,全面审计市安全生产协会及其相关企业的财务账目,并针对其中的疑点赴各地开展外查工作。

  抽丝剥茧、顺藤摸瓜,问题线索越来越清晰。市安全生产协会所谓的“脱钩”既没有清产核资,也没有清退兼职人员,更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登记变更。2014年“脱钩”至今,市安全生产协会堂而皇之的打着原市安监局的旗号发通知、办培训甚至代行考试职能,甚至凭借原市安监局的金字招牌,垄断全市安全生产资格证培训,并招揽了大量外地办证业务,从中获取收入1400余万元,占其总收入的95.8%。原市安监局由协会支付的停车场租赁费、进餐费、办公楼维修费等高达73.59万,同时还存在部分干部在协会兼职取酬的问题。

  该纪检监察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九条的规定,向市应急局党组下达了监察建议书,并在党组会议上通报调查核实情况,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目前,有关干部已清退违规津补贴16000元,相关整改和追责问责工作正抓紧推进,预计8月15日前可整改完成。 (湖北省宜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殷世荣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