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59个笔迹相仿的领款签名背后:道道关口失守

59个笔迹相仿的领款签名背后:道道关口失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6-05

  “被告人王晨书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4月12日,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贪污案件作出一审宣判。王晨书今年31岁,如果不是站在被告席上,谁也不会想到这个看上去挺老实的青年居然会和“贪污犯”挂上钩。

  事情要从去年9月底说起。当时,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卢爱民带领一个检查组对下辖的甬江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这个社区企退人员比别的社区少,怎么反而现金发放慰问金的情况这么多?”通过核对账目,卢爱民发现甬江社区给企业退休人员发放慰问金,经常采用现金形式,仅最近一次,现金数额就高达6万多元。

  原来,杭州市社会保障有关部门有一项惠民政策,每年逢春节等三个传统节日,会向企业退休人员发放慰问金,虽然数额仅有几百元,但也代表了党和政府对企退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别的社区都是由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站直接打款到企退人员个人的银行卡,只有在少数情况下因未登记银行卡号才会委托社区代发现金。

  “这些签名好像也不对劲。”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办副主任来炜炜拿起慰问金领款单,发现了一处更大的问题,好几张领款单上的签名,像是一次性签的,笔迹也差不多。

  莫非有人冒领慰问金?为了证实这一判断,大家按照名单向“领款者”拨打电话,没想到仅半天时间就核实,至少20多人声称自己从未领取慰问金,更没有签过名。

  发放方式存在异常,领款签名又涉嫌伪造,检查组立即意识到,这背后恐怕还有猫腻。

  王晨书就是这些领款单的提供者,2018年是他担任甬江社区劳动保障员兼退休人员专管员的第四个年头,当时他还是个预备党员。

  看到纪委干部来了,王晨书神态已显慌张,但仍故作镇定地在处理工作。检查组让他打开工作保险箱,从中找到数万元现金。面对询问,王晨书支支吾吾地说,这是今年尚未发放的部分慰问金。卢爱民一听就发现了其自相矛盾之处:“你的台账上不是说已经全部发完了吗?”王晨书语塞。

  签假名、报假账、编造事实、隐瞒真相,据初步核查,王晨书涉嫌截留应当发放给的公款已达10万元以上,这显然早已破纪,涉嫌违法。

  为此,上城区纪委监委组建专案组,通过调查,确认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初步查明的情况属实,王晨书侵吞的公款数额还不止此数。

  按照职责,王晨书应当在企业退休人员在社区办理登记时宣传好慰问金政策,同时收集统计他们的银行卡号上报,以便有关部门通过银行卡打款方式发放慰问金。然而四年前,王晨书在工作中偶然发现有些企退人员并不知道这一政策,也不在社区长期居住,于是就动起了歪脑筋。他故意向企退人员宣传介绍有关慰问金的事情,又向街道人社站谎称,这些退休人员常年不住在社区、也不愿意提供银行卡号,提出可以把劳保慰问金交到他手上,由他代发。

  欺上瞒下,公款私吞,四年来,王晨书共计截留59名企退人员的劳保慰问金累计达22.4万元。赃款中相当一部分被其用于打网络游戏,其余用于个人及家庭购物、旅游等开支。

  王晨书缘何屡屡得手?进一步调查发现,一系列关口的失守,给王晨书提供了机会。

  街道人社站负责人丛某曾对甬江社区提出企退人员慰问金现金领取人数较多问题,王晨书谎称“企退人员不愿意办银行卡,我上门面对面发放现金,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丛某轻信后未再作深入了解。

  甬江社区慰问金现金领款单经常出现缓交,最长一次一年没有上交,王晨书以“领款人不在家,凑时间很难,只能延迟交”蒙混过关,街道人社站经办人员马某接受此借口,从未向负责人报告过异常情况。

  人社站认为企退人员慰问金发放政策人人皆知,不会发生截留问题,对考核走过场了事,简单看报表、审台账。

  此外,王晨书自己曾经在排查廉政风险点时写下“企退人员慰问金发放现金较多的情况”,但社区没有重视,依旧让其一人决定相关事务。

  为压实责任、严肃纪律,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紫阳街道纪工委决定对该案履职不力、疏于监管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紫阳街道人社站站长丛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人社站出纳马某受到诫勉处理,人社站、甬江社区的6名相关人员受到批评教育,另有街道办事处前后两任副主任受到责令检查处理。(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