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纪检监察网

首页 "张冠李戴"骗医保 两人为"省"受处分

"张冠李戴"骗医保 两人为"省"受处分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5-22

  “新农合”是一项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自实施以来为越来越多的参保农民减轻了经济负担。然而,在享受了政策红利的同时,也有人别出心裁,在新农合上动起了“歪心思”。

  2017年10月的一个群众实名举报,就让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纪委查处了一起为给伤者省费用,众人帮出“馊主意”,“张冠李戴”骗医保的典型案例。

  事情还得从前锋区观阁镇七谷村村民熊某合、熊某武、熊某全三名堂兄弟说起,熊某合时任村纪检小组长,熊某全为该村党员,骗保案就由他们策划实施。

  意外事故,超预算费用难住众人

  2017年8月23日,熊某合驾驶三轮车搭载熊某武走亲戚,不料途中发生翻车事故,熊某合轻微擦伤,而熊某武面部、手部均受伤。

  得知消息后,熊某全匆匆赶到现场,同围观的几人合力将二人送到村诊所。熊某合经处理后并无大碍,鉴于熊某武伤情严重,村医王某建议将其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镇卫生院进行治疗。

  “只是……依这个伤势估计要住一段时间的院,费用可能要好几千元!”临走前,村医王某的一句提醒让堂兄弟三人陷入了沉思。

  众人出主意,“张冠李戴”谋求多报销

  “我听说贫困户的新农合报销比例要高得多……”突然有人打破了沉默。

  “对对,熊某合不是贫困户嘛,住院的时候就用他的名字嘛!”

  “反正都是政府出钱,又不需要熊某合自己出……”

  熊某全心里一琢磨:大家说得有道理啊,而且熊某武和熊某合两人面貌有点相像,来个“鱼目混珠”,医院应该也发现不了,的确可以帮兄弟家省不少钱。

  随后,熊某全便真的以熊某合名义将熊某武送往镇卫生院,顺利骗过了工作人员,并成功办理了入院手续。

  审核走形式,村干部提供可乘之机

  几天后,按照卫生院要求,熊某全将熊某合的新农合医疗本、贫困医疗救助卡、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悉数交到了镇卫生院。

  要完成报销手续,还得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熊某合的受伤住院证明,熊某全又编造了熊某合在家不慎摔伤需要住院的事实,先后找到七谷村村主任刘某川、七谷村五组组长唐某容。刘、唐两名村组干部听了熊某全的口头描述后,并未对事情进行核实,便出具了熊某合的受伤证明并加盖了村组公章。

  最终,熊某合等三人通过提供虚假身份信息和材料,成功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资金3591.71元。被举报后,三人主动将骗取的3591.71元新农合资金全部退回了观阁镇新合办。

  2018年4月,熊某合、熊某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熊某合被免去七谷村纪检小组长职务,七谷村村主任刘某川被诫勉谈话,七谷村五组组长唐某容受到批评教育。

  该案发生后,前锋区纪委监委对案例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责成新农合经办单位及工作人员健全审核机制、严格审核流程、强化政策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2018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起,对28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34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实施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纪委监委 向文均 || 责任编辑 王小宁)